close

最近到了一個新職場,
它在工時上完全是我所待過的公司中最符合勞基法的,
它的起薪也在這個區域給人一種有競爭性的優勢感,
然而有這二點的好,卻還是人才缺的不得了,
細數這公司也在業界算老前輩了,
不管過去的風光如何,
今年就像在跌倒了數年後,有機會要站起的契機點,

人為什麼會一直缺?
為什麼留下來的人有六成是年資僅二年的呢?
為什麼人都留不住?
在和高層的課程中我明白了他的癥結點,
態度決定了一切」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
管理高層在這個資方市場佔優勢的時機前提下,
把不能吃苦,不能耐勞的年輕一輩都當成時下的「草莓族」帶過,
不,我應該說是把「不能做下去」的人全歸類在「草莓族」的原罪,
而忽視了去檢討自己本身的問題,

一個人走,二個人走,我只能說是大家不能謀合不適應,
但來三十個人,走三十個,來六十個,走六十個時,
我不明白的是,管理階層都沒有想過為什麼嗎?
難不成人人都是草莓族?
什麼都在漲,薪水沒漲也是眾所皆知的,
那為什麼這些人在別家公司可以做個一到三年,
來到本公司卻待不下半年呢?

我開始在基層找尋不同的聲音,
找尋這所謂的管理與草莓族之間的關係存在與否,
也有了初步的答案,
其實就在於最基本的「福利」與資深人員管教上出了問題,
我所知的員工廳餐幾乎都有用餐上的補助,
然而本公司在跌倒時就取消了此福利,
別小看這二十元至二十五元的補助,
一個月工作二十天就可以省四到五百元了,
何況是做上一年以上呢?還可以省的更多,
再者,資深人員的指導方式,
動不動就開口大聲吼叫的指責,
那語調就差沒有辱罵字眼出現而以,
新人難免會出包,新人難免會出錯,
不要認為上千萬的機台,讓新人看看手冊就能明白如何運作,如何操作,
如果那機台這麼容易上手,那貴的價值,我想也會有所迷思,
而且那機台又不是Wii,怎麼可能看一看就會上手呢?
管理高層似乎只想指責新人都像草莓族,而沒有先去看看基層的指導做風是在做什麼?
管理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但不要自己沒做好前,就去管教別人,
要員工一個月加班做到月休一天,
而自己雖然每天晚下班,但卻月休天,
同理之心何在?有時還真讓人不明白,
是真的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了嗎?

我不懂,因為我還沒換到那個位置,
我不明白,是因為我懂得自省,
管人與被管只有一線之隔,而將心比心則更是一個帶人的重心,
冠上別人草莓族封號時,不知有沒有想到自己是不是老頑固呢?

希望公司真的能留住新血,而不是讓資深的做到了退休,
徒留技術的斷層,讓公司再度跌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