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曹操一統天下美夢擊垮的赤壁~

(PHOTO BYkouta1026)

 

 

最近,火熱的一篇新聞史學家河南考察 認定曹操墓,又激起了我的三國熱血,當初最早是從「三國演義」接觸起三國歷史,曹操在書中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被形容多疑且城府深不可測,後來慢慢的看了三國誌魏武帝記,與曹操本人的文學作品後,就開始巔覆了我原來心中的那位曹操,加上當時中國北方在經歷無數的戰亂後,除了一邊要修復因戰亂的都市,他竟還能有心力平定北方邊境的烏丸一族,實在令人佩服他過人的能力與超人的智慧。

 

然而硬要說曹操多疑,其實也是一種很矛盾的說法,畢竟,曹操的軍隊大部份都是收復降將與部隊,對他來說,感覺應該是他有種愛材惜材的容人之心,不然張繡早就被殺了,雖然這麼想,但他為報父仇屠殺徐州城也是個讓後人反感的一件大事。

 

再來,談到文學上的曹操,我特別獨愛他的「短歌行」,內容是這麼寫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惟有杜康。」內容大意為當他想到自己雖然志願要一統漢朝的亂世,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情形下,心中那種想要卻難以如願的感慨,不免也要悲從中來,要一昧的把他說成奸雄也許也可以,或許也很牽強,但漢末的文學,卻是在曹操手上開創了一番盛事則是事實,也對後世的文學影響甚巨。

 

P.S:古人蠻可憐的,都入土為安了,還要被人挖出來見天日,果然人怕出名,豬怕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