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聽到身旁的朋友被銀行理專推薦某基金時,
他們總是都會忽略去問理專推薦的理由,
這讓我想起有一回,好像是去年7月左右吧,
某一家有日資的銀行推薦我買日本基金,
並指出日本現在17000點上看20000,還有二成空間的賺頭,
我看著他,並問了他一句:「一個零利率的國家,你覺得會有幾個人拿錢出來投資自己的國家呢?」
何況當新聞都指出,日本的家庭主婦都懂得借日幣去投資他國套利了,
我不明白,那這個國家的景氣是怎麼被看好的?
看好的依據是本夢比嗎?還是另有高見?
理專在聽完我的說法後,就不再多說了,
我想他應該有業績壓力吧,而當業績壓力凌駕一切時,
專業早已放在腦後,甚至消失怠盡,

買基金或投資某些商品時,其實都有註明該產品過去績效不等同以後的報酬率,
其實白紙黑字都寫得很清楚了,
可是人往往會有看好時,就忘了風險意識的存在,
像最近的股市都在熊掌下遊走,
就會有人想到要逢低加碼,而有的人是定期定額的繼續扣款,
這些做法都沒人可以指出對與錯,一切只能等待時間來印證,
投資=風險X時間,
沒有人可以改變這個法則,
唯一可以改變的是時間的長與短而以,

最近一個朋友投資了三年定期定額的印度基金,
該基金的積效二年多來還不差,
但這一年來,都略遜大盤,
改變好像是因為經理人換手了,
但因為長期下來印度的前景是被看好的,
所以朋友堅信如此就不在乎短期的這種波動,
沒有人可以說這做法有什麼不妥,
唯一可以證明對或不對的只有「時間」,
而這一切都和過去績效沒有絕對關係,
所以市場上充斥著各種技術線型時,
請記住這一句有趣的形容語:「學統計的人是驗屍的」,
因為沒有過往的資料,他是算不出什麼東西的,
但遠見的眼光是沒有過去資料可以當輔助工具的,
能夠證明精不精準的還是只有「時間」,
當理專在介紹您商品時,請不妨問他一下,
「請問您推薦這檔基金是看好它在未來的那一方面呢?」
另外也請他分析一下優劣的風險,不要都拿過去的績效來給你看,
那都是過去,不代表未來,這點是商品上早已註明,
而不是我愛找碴特別挑出來的,
畢竟,當錢要從口袋拿出來時,浪費點口舌總比將來賠錢的好,


您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