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最近心神躁鬱不寧,百鬼夜行。
因此他經常做著惡夢。
這樣的連續惡夢狀態,讓我想起自己過往的經歷,有陣子也是經常失眠或反覆做著惡夢。(當然過去我有很長一段時間的精神狀態並不好)其實,那時候也經常看見自己看見窗外的自己往下跳樓墜落的畫面,不斷地倒帶重複、重複,反覆地播放、再播放。

所以問為什麼不停止。
為什麼不停止?

還好停止了。

§

因此當時在自己的BBS個人隱板﹝註1﹞裡的進板畫面就是一張吊死鬼圖片。(91年12月) 

§

不過這種狀態並不能使身心平衡安泰,而是大腦跟心情非常便秘,帶點恐慌。
所以我勸朋友多看看窗外的陽光。閉上眼睛、晒晒太陽,緩緩地深呼吸,全身放鬆地感受迎面而來暖暖的微風。(甚至躺在草地上都無所謂,全然地放鬆)呼吸空氣裡大自然的氣味,讓它們洗滌悶到快腐爛的內臟,拯救快要窒息的自己(我以前會這樣覺得自己正在漸漸腐敗﹝註2﹞,不知道他有沒有這種感覺)。如果沒機會去郊外走走,可以去大安森林公園,天母附近應該也有很多可以走走的地方,相信在天母長大的他會比我更清楚。

§

雖然過了這麼多年,已經逐漸忘記,
過往的人事物。

有時候談起過去的時光,都會覺得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談起老朋友,就像昨天才剛認識。
但其實,印象都很模糊了,只是模糊地記得自己曾經做過什麼、
經歷過什麼。

可是我永遠記得石碇山路上,那迎面而來,撲鼻的清冷空氣,
有多麼美好。

把我身體裡的腐敗氣味掃得乾乾淨淨。
我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只全心意地感受自然溼潤的溫度與冷涼的輕風,
覺得自己被大自然溫柔地撫慰著。

今年初的尾牙,台中三義之旅又讓我重溫那種感覺,
溼冷的乾淨的充滿植物香氣的空氣與微風……

好感動。
無人能知的感動。



———
註1:【個人隱板】即BBS上的個人隱藏看板,非對外開放的私人看板,僅由板主放行少數人觀看。
註2:關於自己由內而生的腐敗狀態,我寫過「詩」與「失眠紀」兩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