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還是清晰的,
我忘不了管理學老師談到行銷管理上的那個問題,

「商品在一家賣場那個地點是最佳的擺放位置?」

這個問題當下沒有任何人回答,
老師也沒給一個確切的答案,
而我在時常逛的大賣場中,
可能細微的查察到了這個位置,
那就是結帳窗口旁,
一些小點心或當週的雜誌都放置於此,
這是我的個人感覺,但我知道商品都有上架費,
我無從得知這個答案是否肯定,
且這個位置的上架費是否也是相對的高價,

再來談這篇內容的主題「品牌行銷」,
好幾年前我曾寫了晶圓代工模式是讓台灣停留在代工的一個壞模樣,
「晶圓代工」是一種技術也有製程上的創新,
然而太多台灣的廠商卻只看到「代工」二字,
沒看到晶圓代工下的製程技術,
而也造成時下的廠商大多只想代工而不想擁有自有品牌,
一個品牌的投資確實是需耗費很多的廣告費用,
但學過會計的人都明白,有個無形資產叫「商譽」,
例如最知名的「可口可樂」光這個名稱就值近七百億美金,
為何近日感觸特別深刻呢?
剛由大賣場回來,有一區原本是很多品牌和該賣場的自有品牌共放,
然而有個消費者和他老婆在討論,怎沒其它品牌,
不會叫人家都買他們的自有品牌吧,
這點就看出該賣場的行銷手捥與技巧,
我記得最先是早年看到的一種餅乾,
自有品牌和原來的獨創品牌公司放一起,
當然自有品牌便宜了五到八元不等,(因折扣價有所落差)
但我吃起來卻難以感覺這是他牌口味,
原來一看製造商竟是同一家公司,
這一年來這種自有品牌和原創品牌的產品在該賣場越來越多,
且價位一定低於原獨創品牌,
口味一定有些許落差,但不是人人都是美食家,
無形之下市場就多了一個替代商品和自家商品競爭,
這對自己公司在市場經營下不是更添了一個對手乎?
強勢通路的優勢迫使不少製造商不得不有所配合,
然而自己品牌的經營也是不可忘卻呀,
市場只有一塊大餅,然也非獨佔市場,
若沒了自有品牌,只有代工一途的經營哲學,
那不僅是薄了毛利率也讓自己被取代的機會大幅提升,

筆者曾在市值最大的國內封測廠待過,
規模大的我們卻是獲利低於另一家同質廠商,
代工廠的競爭優勢即是「品質」、「良率」、「效率」,

「品質」是做什麼行業都會要求的,

「良率」是一種技術的提升,

「效率」是執行面的落實,
但不管這三點做的再好再棒,都獨缺了一個「品牌」,
可以做到上述三點,且達到一定的水準,
為何卻無法做出自有品牌呢?
製造業是大量勞力密集的行業,
由台商大量西進大陸可知,
短期間因素質的關係,一定會影響「品質」、「良率」、「效率」,
但這些除了「良率」外都不是什麼技術上的突破,
也沒什麼特別的技術,只是要求面上的管理,
如何在市場上做出一個口碑,創造自有價值化的品牌,
才能繼而使自己在市場上經營一個更好的行銷管道,
這回由近幾年的電視購物可得知,
這不是一個新興行業,
很久以前就有人在經營,只是如同這陣子的藝人代言,
誇大而不實的廣告讓他們可以騙人一回,
卻無法留住或創立新客源,
而打著「嚴選」的另一家公司,
卻得以在這個市場成功的經營,
如今也成為了一個強勢通路,
仔細想想;純代工的競爭力強還是自有品牌的好,
這真是一個國際化後全球競爭下的企業該去好好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