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是很多人的一種嗜好,

不論收藏品是什麼,這都是一種人生樂趣。 

 

近,拜著電視鑑定節目的熱潮,

也陸陸續續有少數人會想明白自己到底買了什麼藏品,

所以,拿來想讓我看看、瞧瞧,

說來汗顏,小弟才疏學淺,只能說略懂翡翠硬玉的基本識別,

好在,這些人拿來的玉件也大多是翡翠硬玉,

然而,多年前發生在某位客人身上的事件,也層出不窮的再次發生在這些人身上,

那就是,自己到底買的是什麼「」?

當時,我是這麼和那位客人說的,「為什麼當下不問賣你的人,這是什麼玉?

他的回答實在是很單純,我想買玉,賣我的人說這是玉。

殊不知,「」的種類實在是太多樣化了,

而這十年左右飊漲的,莫不過就屬「翡翠硬玉」了,也就是一般通稱的「緬甸玉」,

 

早之前,曾寫了一篇翡翠A/B/C

不同於其它的玉類,翡翠的因其顏色多變,

有的聽說美的像假的一樣,但是由於接觸的晚,

外加口袋不夠深,所以連去接觸的機會也沒有(汗顏),只能偶而從書中觀之,

因此,翡翠常會被有心人士求其賣相佳,而加以特殊處理(也稱「優化」),

而就有客人因為知道有這問題,而專門去找了看起來比較華麗高貴的專業門市購買,

卻不知,還是買到了經過「處理」的翡翠,

因此在不才個人的認知下,

像翡翠這種天然的寶石,是沒有什麼品牌的,

要說品牌,只能說是具專業公信力,不賣非A貨的店家了,

最終,就如我聽到與見過的一樣,

不論是百貨專櫃,還是銀樓,只要有市場,經「優化」的翡翠就會出現,

差別的是,買的時候,商家有無告之罷了,

誠實告之,就不是哄騙,而是單純的一筆買賣交易,

那麼迷信「品牌」,在這天然寶石的世界裏,似乎不怎麼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