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都愛,只是天上掉下來的,往往是鳥屎,不是錢!
 
(photo by tracy_olson)



喂,是某某某嗎?你忘了我是誰了嗎?前幾天才和你出去玩的那位呀。」「請問你是哪位?」「唉唷,你都把人家忘了,我是雅芳呀(通常是一個很平凡的菜市場名字)。」以上的對話常出現在莫明的來電,偶爾還會帶點外省口音,嚴謹說起來應當是大陸口音,這類的套話內容,無非是想以熟人模式帶入詐騙陷阱,只要心正不豬哥,原則上百分百都可以避免此類誘惑的。

 

喂,是某某某嗎?」「嗯,我是。」「我們是某某科技公司,目前正在招幕自然人股東,不知你有沒有興趣,有需要寄相關資料給你嗎?」以上談話內容也是一般常見的詐騙手法,仔細想想,一家未上市的科技公司,加上未上市就有實質獲利,這種未演就轟動的好康,怎麼會亂槍打鳥的來電邀約共孃盛舉呢?難道我老爸是某某知名人士?還是我天生異稟的事被發現了嗎?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呢?不過我周遭就真的有人讓對方寄了公司簡介的資料,還一口氣想買三張,一張認購價十萬元唷,好在,他先把該公司的資料給我看過了,我也當面查了一下該投資顧問公司的相關資料,結果是確有其公司存在,然而該公司是在台中設址,而不是在台北,如此以真亂假的行為,還真的是想魚目混珠,嫁禍於人,不可不防。

 

喂,是某某某嗎?我們是香港樂合彩公司,想報給明牌給你。」「不用了,我對那個沒有興趣(心中的OS:會中的話,你會報給我?)。」因為不需要,對方馬上就禮貌性的結束了談話,然而一切的佈局是在幾天後的來電,「喂,某某某人嗎?」「嗯,我是。」「你的身份證號碼是○○○○○嗎?」「對呀。」「我是某某分區警察,我們在○○區發現你的帳戶被盜用了,想請你到我們分局來做筆錄。

聽到這有發現什麼不對的嗎?首先,在還沒被法官判罪前,該警員就先宣判你有罪了,再來這種分局一定特別離你戶藉地有點距離,如你住台北,該分局就會在台中等等,讓你一時無法去查證其真偽,加上他的來電又是該區區碼,更讓人被此障眼法所擾,接下來,當你訴說著自己最近從未到過該犯罪區域時,該警員便會語帶斥責的口氣說:「這我不管,我只知這帳戶確實是你的名字。」然後還會提出要求說要你今天下午幾點內非得趕到該分區做筆錄,不然就凍結你所有帳戶,感覺他就是法官大人,頗有先斬後奏之舉,在此先讓大家明白,警察為一份職業,其主要職責是執法、維持公共安全,保護性命及保障財產,其職責內容並沒有判刑定罪唷,況乎警察要求做筆錄,除非是現行犯,不然都會先寄出一份「約談通知書」知會,哪有人一通電話就要人到哪去哪的呀,以為自己是天皇老子?當然由於對方一直被我以此等要求不符正常制度流程回拒了,最後竟回:「不管,你今天下午就得到我們分局!」自然的我也不急不徐的回絕了他,於是他就不了了之的掛斷了電話,其中也因為沒有落入其詐騙談話,所以沒有提及要把其它帳戶與密碼告之等事項囉。

 

另有少數是以直銷手法做現場投資的說明會來誘人入局,例如○○公司從事於國外觀光區的健身設備購置,由於該公司非常看好這商機的無限,所以急需幕集投資資金,以常見的老鼠會模式,投資馬上有回饋,一至二年就還本,然後還可以繼續享獲利,若再找到下線投資,就可以領的越多來吸引投資人落入詐騙的陷阱,想想,這個社會本就是富者恆富的資本市場,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會來找市井小民加入呢?不成天上掉下來的不再是鳥屎,而是鈔票?

 

  

以上是常見的電話詐騙手法,由於常見,所以大多數人都沒有落入其圈套,然而也是有少數人因一時心慌而上當了,在此公開詐術以免再有人為此所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