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美,因為與眾不同,只是浮沉在這現實世界的潮流下,慢慢被隱沒於無情的世道....


 

風往那邊吹,人往那邊倒」,典型的台灣人精神,在這一波經濟蕭條風潮下,台灣在大陸經商的眾多老闆們也慢慢的被凜冽的寒風所吹倒,「台灣牛」的精神早已盪然無存,僅留下一群不甘被現實擊倒,不願面對現實的還懷抱著夢想不願死去的「台流」。

 

多少年前,一百元人民幣找不開的那些年,大陸這巨龍還未甦醒,生活在這片大地的大陸同胞還未享受到資本主義帶來的富裕人生,靠著各種關係與漏洞前往該地的台灣人,在當時,被許多大陸同胞視為「財神爺」,在當地享受被羡慕的目光與捧上天的尊榮,當然花天酒地者不再少數,多少風流史與酒池肉林的日子,至今還有不少已成「過去式」的台商難以忘懷,只是風光不在。

 

曾經台灣這片土地,因為地理位置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轉運中心,只是這片土地上的經營者,在十項建設那段光榮歲月後,不再有遠見的建設發展,如今,殘存著的僅是以「勞力」為榮的「代工產業」,多少技術是從「國枓會」移轉與扶植而來,只是,這些所謂的精英人才與資本主,起初都會只想到「先求有再求好」,但也迷思在「先求有」的微利下,忘卻了「再求好」的進步,繼而前進成為「領導者」;最後,在勞力成本不斷的上升下,只好去找尋著第三世界國家尚存的廉價勞工,只是在世界村發展下,殊不知還是漸漸走向淘汰,可惡的是淘汰前還不忘對這塊給予他們機會的本土台灣勞工們進行著無情的勞力壓榨,最令人熟知的就是那無條件的「責任制」,這項很有意思的創舉,十足的入味,勁道十足。

 

成也代工,敗也代工」這句話道盡了台灣產業發展的歷史,從前無來者的「晶圓代工」響名國際,也帶動了全台的代工發展,是上位者對國家發展故步自封,還是有口難言,詳細內容無從猜測,或許生產製造在大環境競爭下被迫成為代工廠,這理由勉強還說得過去,那麼,靠智慧創新的文創產業呢?是什麼原因也淪為了代理商,當別人賣著軍火,數著大把鈔票,我們卻得到處爭戰圖個溫飽?

 

亡羊補牢」雖然慢了,但還有補救之道,就像在遊戲產業領導多年的日本,這幾年不也被韓國追趕到失去了領導優勢,「不想輸」是戰場上必備的心理,轉用來這如戰場般的商場自然也是貼切得宜,然而現今的上位者似乎只想走向別人早已消失的十年經驗,甚至有想超越之舉,「台灣」地雖不大,但我們終究在此生活了百年之久,不容被遺忘的「台灣」,除了徒思向前,早已不容原地踱步的退步衰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