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面額多少,量化後就能很可觀。

(photo by Timo heuer)





灣,在這幾年,經濟逐漸下滑是不爭的事實,縱使官方的數據再怎麼美化,民間的消費下降與不斷上升的物價,正說明著台灣經濟正走著下坡。

 

還記得六四發生的那年,世界各國不斷的對這驚人的舉動發出讉責時,眼尖的台灣商人則是趁此暗渡陳倉的一步一步進入內地,在那時,百元的人民幣一張,說誇張點,一整條街的小販都沒能把它找零,只因為那時的內地物價相對的低,看著百元鈔一張一張秀出來的台灣人,當時,聽說,內地人是把台灣人當成了財神爺,羨慕者不在少數。

 

曾幾何時,當台幣對人民幣相對的一路眨值時,我們竟忘了,內地這條巨龍正緩緩的甦醒著,在一消一長的時勢下,繁榮了內地,蕭條了台灣,這樣的事實正一步一步的在上演。

 

世界的潮流在演進,中國這巨龍的甦醒改變了許多以往的觀念,原本要一百元的商品,在人力密集的內地製造下,成本慢慢的被壓低,售價自然的也就低廉,當然一分錢一分貨,便宜了售價,相對的品質也就下滑,這世界上很少會出現又好又叫座但卻又便宜的商品,如果會有這樣的商品存在,那麼名牌將不復存在,只有「價格戰」相存

 

想想,台灣經歷了許多國家都經歷的工業過程,這是一種社會經濟演進的過程,而人類進步的最大動力,來自於「拷貝」,拷貝著別人成功的經驗,慢慢的吸收成為自己成長的動能,其實這不只適用於商業與工業,它其實也常存於我們的知識,舉凡各式各樣的哲學書藉,唯一令人不解的是,台灣科技工業絕大部份的進步,最終都只停留在「代工」的地步,而不是以品牌取勝,有種令人深深遺憾的感觸。

 

如今,內地也接受了台灣科技業的洗禮,學習了台灣的優點,漸漸的也有取代台灣的趨勢,那麼,不再前進的台灣,最後將會何去何從呢?這個答案,只能讓時間來回答了,畢竟現實的殘酷不是猜測可以取決的。

 

結論:前因後果的分析後,本篇<一元經濟>所要表達的是,當你向全台二千三百萬人索取一元時,累積的財富是二千三百萬元台幣,而向內地十四億人口索取時,則是十四億人民幣,一來一往的價值差就是近乎二百七十倍(以人民幣1:4.5台幣換算),這也是為什麼內地的消費能力會讓人嘡目結舌的原因,不僅僅是台灣渴望陸客前來,世界各國也都對這可觀的消費族群引頸期望,可是,相對的,台灣企業若不加緊腳步轉換自己的企業經營觀點,一昧的代工,接下來不只是價值被取代,也許將來被取代的會是這些短視近利自以為是跨國的台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