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人生的未來,不可能是一個賭注,那樣只能看到結果,無法體會之間的內容。

(photo by donaldmacleod)

 

 

 

婆說著,希望自己的女兒調回來台南,因為看她一個人孤身在台北工作,心中就有一種不捨的感覺,加上女兒年紀也不小了,總是為人父母的一份擔心,非常想要女兒能成個家,有份依靠。

 

她女兒,本來是在高雄縣政府某個單位擔當內勤文書處理人員,這份工作就是時下熱門的公職考試之一,但很多人都會錯意,以為考上了公職就像一份打不破的鐵飯碗,不需要看著上級的臉色,因為不會因此而被裁員,而且好像考上以後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存在於童話裏的劇情,請不要任意拷貝),但事實不然,她女兒在這份文書工作上,忙的灰頭土臉,由於約聘的人員在市府節約人事成本下不再續聘,人變少了,工作量並沒改變,所以,他是比在私人企業好了一點點,不用窩在公司內趕完一天內既定的工作量,可是,卻也是因為如此,做不完的工作,她卻得帶回家來趕完它,和私人企業相比,就是一個拼死拼活要讓人知道你在公司辛苦的忙不停,而一個是你必需要在今天完成,但卻不準你留在公司內把它做完,二者就是如此不同罷了。


 

 

 

 

後來,她把工作辭了,靠著自讀,再次努力k著書,又考上了不同類別的公職,可是呢?一個錯誤的選擇,她放棄了與軍中職務相關的職缺,選擇了圖書館的服務類別,這回,她依然是得忙個不停,不停的為民眾服務著,忙著找尋著民眾們想借的書藉,忙到鐵腳(台語),或許很多人可以笑她不夠韌性,不夠強壯,但試想,又有幾人會明白原來公職也是需要如此勞累的呢?

 

考上公職真的不等同人生幸福的開始,而是它也不過就是一份工作,只是老闆是政府,不會輕言倒閉罷了;對工作而言,所有考上的人都只是勞工,每一份工作,都要付出心力去完成,有工作有進度,才能獲取應得的報酬,這便是勞動的價值,不是閒閒沒什麼事,就能有所獲的,這點,就好像我那位當老師的朋友,不也是不時要為教育內容與家長們的溝通煩惱嗎?他們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輕鬆又自在的,請不要被「公職」二字所迷惑,它說起來不也只是個「工作」。

 

相信很多人迷惘著自己的未來,再加上公職補習班的林立,那聳動的文字宣傳,試想,如果公職如此美好又幸福,那這群鼓勵著大家前往這幸福之地的從業者,為什麼不親身去體驗呢?

 

結語,「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沒有一定要做什麼的工作,也沒有一定能

如己願的工作,只有自己願不願意去做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