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翡翠(緬甸玉)怎麼分辨真假?

老實說,我不懂如何把這問題馬上解說出來,只能說這需要經驗,看多了,看久了,自然對大多數的假貨(也許是B也是C)就能大約分清楚,當然價格也有可能(註1)一種分類方法。

 

近二年緬甸的礦場已日漸枯竭,自然的,翡翠的身價也就飈漲了,這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內地的經濟發展加上中國人自古愛玉成痴,高檔的翡翠,在內地和台灣本島價差可謂天與地,當然不是有價無市,而是有價有市,不過沒去問過內地價位的人應該難以體會,只能說:「一年不開市,開市吃好多年。

 

因此,台灣出現了一堆收購翡翠的掏金客,也許有人會說:「金有價,玉無價。」來打翻我這言論,可是聰明的人都明白,有錢賺就有價,當然這裏指的是天然的A貨,不是我在菜市場上看到那多數媽媽們手上的B/C貨色,其中我有遇到一位,他的玉鐲是別人送的,所以他說著:「真假不重要,心意最重要。」又有些人說:「反正不貴,沒差啦。」我心中的OS是很想問他們:「如果,賣你們玉鐲的人,當下對你們說這是假玉,是染色玉。」你們還會買嗎?

 

去年,我在某百貨公司逛,看見一位婦人一直低頭看著某珠寶專櫃的玉鐲,約莫三至五分後,她對著專櫃小姐問:「這是 A貨嗎?」櫃姐回:「不,這是B貨。」她聽完就不再對那玉鐲感興趣的往其它商品看了,由此可知,其實只要商人們誠實告之「」與「」,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是會有所選擇的,畢竟都是在花錢了,誰會願意買假貨來充真呢?除了是被騙或者想騙人,我想沒多少人想以假亂真吧。

 

最後,其實真與假以口來說,也許都沒有什麼公信力,藏家們/買家們不妨可至有公信力的鑑定所花點小錢來做科技鑑別,這才是最真最實的鑑別方法。


 


分享一下,一個標準的C貨(左),一個什麼都不是的D貨(右圖,質地和翡翠全然沒有關聯),但這種同質商品竟然在這個鄉下的老銀樓被賣了十多年,售價還不低,可見真的太多人被唬著騙過了,可惜這點我做不到,錢也就賺的少了。

 

(註1:也有可能是指,不太可能很美很透很漂亮或者很紫很綠的商品,大多數的商人開價動輒數萬到百萬,而您卻能用萬把元以下入手,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還沒有享受過呀,當然這只是也有可能,不代表絕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