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來了一位算是接觸翡翠(緬甸玉)的老手,他說著早期自己的收藏,這點我都明白,只是近年來,尤其這二年,高檔翡翠已漲翻天了,而他的價值觀卻還活在早期,所以;讓我有點不知怎麼和這位老前輩溝通,在他眼裏,別人的東西漲價了,是不合理的,自己早期買的,現在看來有漲是投資成功,是合理的,證明了他眼光獨到,這點我聽來好,因此實在和他有好深的代溝呀(=.=||)

 

而他還說了一套,我完全無法接受的理論,他說經由「優化」處理過,只要不染色,專家們和鑑定所也都認同是天然A貨,這是他在書中得知的資訊,我對這點則是極力的說明,那是不可能的,經由「優化」處理的過程,我也明白他一定是只光看書,沒有去理解如何「處理」才會用這種文字上的字義來自我解釋(果然文字的陷阱是很深的),當然,閒話家常互聊對翡翠的喜愛也是要的,只是他真的都活在過去式,令我好冏。

 

另外,一位算我來台南後,第一位成為客人的好客人,他也是對翡翠全然沒有觀念,在交易了一年左右,也還是一知未解的說:「不是所有的玉,都是緬甸玉嗎?」關於這點,我用了一個物理成份的方式替他解說:「成份不同,當然都不同呀。」不過他又說:「我看顏色都很像呀。」這句話,我又用了:「黃金是金色,黃鐵礦也是金色,為什麼黃金是貴金屬,黃鐵礦就不是呢?」他恍然大悟了一下,但感覺還是一知未解,其實不只是他,連我對很多礦物也是如此的,這世界有太多的未知,要全部都懂,那不知要花幾輩子,只是他光用顏色和「玉」這個字,來分類的模式,是讓我比較難以理會的,也許每個人會意的方式不同吧。

 

P.S 看著他去二手店裏買的仿品,拿來給我鑑別時,我只能笑笑的說,這是翡翠的話,那花百萬元買翡翠的應該不是常人所為)。

 

(註:人客呀,我不是鑑定師,要鑑定請花錢找專業寶石鑑定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