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那個背多分的年代裏,我們國中的導師,剛好她主教國文,因此背課文成了我必備的學習之路,尤其是有文言的內容,更是不得馬虎,其中「五柳先生」這篇一直是我朗朗上口的一則,只是年少已過多年,如今我也不是能全然記得本課的所有內容,就這樣,上個月心血來潮,找了一下全文來回顧一下,畢竟這幾年在周董與方文山的曲和詞的潮流下,中國風被吹起了一道旋風,也讓內地不少文學人士開始研究起中國字的奧妙,扯遠了,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五柳先生」的全文吧~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簟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銜觴賦詩,以樂其志,無
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上文中顏色標記的皆是我忘卻的地方(哈~看來我忘了好多),不過會讓我對此文記憶深刻是有原因的,因為從小學開始,導師就三令五聲要我們學習背頌要訣,除了取每句第一字外,還要熟記最後一字,以此讓自己懂題意繼而輕鬆喚起記憶,而我呢,我想大家都懂的,國中就是調皮搗蛋的年紀,這「五柳先生」,不是有一段是:「宅邊有五柳樹」,我常把那「宅」改唸成「改」,懂台語的就明白這唸法的差異了(),總之,後來的我,對寫文章也就比較容易上手了,雖然辭無華麗之姿,至少還算順口的啦~

 

 

 

p.s 巧的是某位故友也在上月用了五柳先生氣節為自己抱怨文的內容,真可謂心有靈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