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下,光呈現不同的自我,那你,為何不能面對不同的自己呢?

 

(photo by richardgiles)

 

 

最近有人問我:「如何有自信?」

哈,我微笑了一下,若有所思片刻,這確實是一個很有深度到令我無法馬上回答的一個好問題,然而什麼樣的人會問這種問題呢?

 

他,是一個算高收入族群的年青人,不到三十的年紀,有那過人的薪資,自然是有著相當的職業才能獲得,加上他對投資方面有著很不錯的實務經歷,配上那高眺與帥氣的外表,或許是這之前的人生路是由父母親安排下完成,讓他平穩中一步一步完成了目標,不過父母親再如何替他著想鋪路,卻始終無法給他上一堂著實人生哲學,畢竟這是要親身體驗才能領悟的一堂課程。



常存在現代社會人口中的「公主病」一詞,好似正巧落在了他心怡的對象,二人的緣份在八年前種下,直到今年才萌出芽,起初熱戀的火,在她心中燃的火熱,一句一語,都讓人感受到對二人未來的期望,然而忽冷忽熱的她卻令他舉足無措,明明男生的他條件就很好,為什麼女方的她卻還要在熱戀期時,突然吹來一道寒流,說要彼此沉澱一個月呢?

 

說起來,誰能明白情侶間的愛情如何變化,原則上是不能的,因為我們往往只會聽爭吵的內容,卻無從得知甜蜜的過程,不過這對情侶,從他們之間的簡訊,與FB單方的留言,我們不難看出,這還真讓人感覺莫明奇妙,女生的她,寫著一堆夢幻的字眼,猶如童話中的愛情宣言,只要結婚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她曾說出自己三十六歲要退休,男生的他在內心盤算了很久,明白著,他能令她圓夢,唯一的一個敗筆,是他始終沒有開口承諾,只把這心願放在自己的心裏,甚至偶然女生的她寫的一字一語,可能是文字用詞令他不明瞭,他竟然一直在腦海裏猜想著,這是寫給我的嗎?這是指我嗎?我在她心中是這樣的嗎?一直猜疑的他,犯了相思病,一時一刻就像不能沒有了她,最後,除了向朋友詢問解決之道外,還到處求神問卜,只想求得一個好的解答,當然,心節在於己身,如何解,如何做,最終還是在己。

 

他,曾向我詢問,如何見招拆招,如何應付未來的一切可能,我只有笑笑的對他說:「別鬧了,若真能如此輕鬆猜中別人心思,那應該不是人,而是神鬼之類的靈異一族吧。」更開了一個玩笑給他:「能這麼利害就去出一本『愛情三百六十招』的書了。」當然,這只是想讓他放鬆一下心情罷了,因為他的緊蹦神情加上無措舉動,真讓人捏把冷汗,不知如何說起,就像一個小孩,在黑夜裏遍尋不著母親的身影,那種害怕,難以形容。

 

最後,從他不時把女方的簡訊內容轉送給我解析時,我其實有點不明白,這簡單的中文訊息,何以他會看不懂內容,需要別人代為解釋,又或許他是局內人,而我是局外人,所謂當局者迷,要由旁觀著的我來替他詳加說明,亦或許,他期待能由我口中講出一個能令他開心的說法,女生的她曾指出他極度缺乏自信,其實從我聽到他向我諮詢的一字一語中,我早有同感,他把所有想說的話,都吞進了咀中,東害怕西擔心著,我不明白這動作的意思,雖然他曾解釋過,但聽起來,那就像一個想脫罪的人,隨意找的藉口,內容與事實不符的脫詞,他做任何事,似乎都要別人對著他,點一個頭,他才能放心去執行,若有人搖了頭,他就會畏縮不進,凡事需要別人肯定才能安心,可是呢,人說相由心生,看著他的外表,明明英俊,過去的情史他也說的長篇大論,那為什麼還是在感情中領了個不及格呢?這我不會明白,因為正如我一直對著他說的:「我不是女生的她,請不要叫我猜測她的所有反應。」

最後,祈願,他能走出自己的這關,肯定自我,這就是自信的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