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的是阿寶大哥送我的禮物,
胸前掛的是小齊去廟裏為我祈求的幸運符,
內心最想說的便是這句:「二位我這輩子最親的人,我回來了!」

踏入村子的第一步,就讓人很溫馨的體會到回家的感覺,
村人一看到是子龍回來,馬上有人呼喊:「大家快來看,子龍回來了!」
在屋內忙著清點貨品的阿寶一聽到外頭吵鬧也走出屋外一探究竟,
「是子龍!子龍回來了。」阿寶口中唸著,心口則是無比的雀躍,
子龍在村人的相擁下走到了阿寶家門口,
阿寶似乎看穿了子龍的內心,什麼話也沒多說,只是請子龍進屋談談這幾年的離愁,
一進屋內,阿寶就開門見山的說:「怎麼突然想回來呢?是不是覺得外面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子龍接著回應:「大哥真明白子龍內心的想法。」
阿寶帶著微笑說:「雖然不是親兄弟,但我也看你這麼多年,那種不用說就能知道的感覺,早以逃不出我的觀查。」
「真瞞不過大哥,其實這幾年隨著公孫瓚大人征戰,我開始覺得自己不能被這種佔地為王的觀念影響,當初子龍也是逃離戰火的一員,深深的可以明白當一個逃難百姓的無奈,如今要為了改變這環境再度上演才從軍,沒想到...」
當子龍講到這,阿寶便開口:「呵呵~子龍長大了,而且見識也變廣了。」
「大哥我,從商多年,對這世道的現實殘酷也略有感慨,不過當今天下又有幾位有能者有為百姓設想過呢?」
子龍回說:「有!我遇見了一位,可惜相見恨晚。」
阿寶聽完後回:「喔,有這號人物?還讓我們家子龍如此敬重。」
「嗯,不僅如此,此人還是漢室的漢裔,明正言順的一位仁者。」子龍略帶開心的說著,
阿寶看到子龍的眼神好像有種開心中帶點失落的感傷,
「碰!」這時門口突然被人用力的打開,
「子龍大哥!子龍大哥!」小齊喊叫著衝了進來,
阿寶見到這情形緩緩的說:「小齊呀,我的門會被撞壞的,不要這麼心急啦。」
只見小齊摸摸了頭急忙的回:「對不起,對不起。」
子龍眼中那帶點哀愁的眼神被這一幕完全轉移掉了,嘴角也出現了笑意,
阿寶注意到子龍的表情,也大笑了起來,
三人就這樣對著彼此笑了出來,

一個離別多年後的相聚,是為了下一個離別做準備嗎?
亂世的短暫重逢是開心?亦或是一個哀愁的開始?

這一年的曹操與呂布正為爭奪天下而戰,
誰勝誰負,對這個亂世而言也只是一個插曲,
而受苦的依然是被烽火席捲的老百姓,
到底何時天下才能太平?百姓何時才能安樂呢?


隔年,時值建安四年,
失勢的公孫瓚果然很快的就被袁紹軍擊敗,撤退到了易京,
同年,在袁軍攻破易京殺入城內時,公孫瓚先是被逼到心慌失志,
然後就完全在失去理智下,於城樓上將自己的親人殺死,然後再自盡而亡,
想想那白馬將軍的英姿,最後落得如此的下場,真叫人不勝晞噓,
只因得勢而忘本,驕傲的人最終失去民心與眾人的相助時,
結局可能就是這種下場吧。

戈干一觸動,城破家人亡,
昔有白馬將,外族心膽顫,
那知民心失,落得子嗣絕,
天下事難料,誰人是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