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決定後漢紛亂的戰役,
一場以寡擊眾成名的戰局,
造成三國鼎立的啟源,
這回在大導演-吳宇森的拍攝下上了大瑩幕,
我對這類的歷史戰爭片,其實都蠻熱衷的,
但這幾年的中國熱,讓我感覺到場面就是只有規模大,
除了這樣,並沒有讓我看到特別不同的詮釋手法,
而這部聚集了華人最佳導演與知名明星的「赤壁」,
由於一開始並沒有看到片子有分上下二集,
讓我看到趙子龍村子救少主一幕時,
就明顯感覺到這不像是要輕描淡寫帶過,
果然這一景就很有魄力的演出,趙子龍單騎救主的feel,
還有一個過往中國歷史戰爭片比較少出現的拋槍攻擊,也在本片中出現,
那種攻擊模式羅馬大帝、三百壯士等劇中是常出現的,但中國歷史片卻很少見,
至少我的印像中只有本片有,感覺雖沒有很新鮮,但卻有另類感,

接下來的雙方同盟與聲勢浩大的士兵演訓場景,也很壯觀,
而這集中可以明顯的看到戲份比較注重在劉、孫二方,
對孫權遲而不決的戰與不戰決定,也加重了心理層面的過程,
而劇中曹操把周瑜形容成一個只懂音樂的人也是令人訝異的地方,
畢竟江東的天下,除了孫策(孫權兄長)的勇猛外,周瑜也幫了不少忙,

再來談最令我稱奇的是這片中的八掛陣,
這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戰術對決呈現手法,
陣形的交戰,陣形的轉變,真的讓我有種獨特的興奮感,
這不就是書中一直以來在寫的陣法交鋒、陣形變化嗎?
但這卻是第一回看到真實的演出,真令人血脈噴張,無限精彩,
其中在陣中的變化上,由周瑜指揮下變動,由防勢變攻勢,
再配合各個將軍們的單人破敵演出,
真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手法,實在是好看呀,
而被打的自亂陣腳的曹軍也不是沒有表現,
他們也有獨特的防禦陣勢,這陣法讓我感覺到在看三百壯士,
獨特的盾防加上長槍攻擊陣形,
不過還是被孫、劉聯軍所破,
感覺「赤壁-上」改變了過往中國歷代故事拍成電影中相同手法的運用,
在這一陣熱烈的對戰後,真讓我很期待下集的水上戰役,
希望也能再有不同以往的新奇戰術表達,
最後不得不說,這真得是部值得去看的好片!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官方首頁:www.foxmovies.com.tw/redcli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