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接觸了保險業,
很開心的和朋友在MSN上聊了一些投資觀念,
一開始當然久沒見面要來點閒話家常,
接著哈啦一番後總要進入主題,
也許看到「保險業」有人會想到是要拉朋友進來洗嗎?
不瞞各位,其實我不能說沒有這想法,
但這不是洗,是一種需求關係,
如果一個人沒有能力去負擔,
我想不出來他為何需要有保險,
因為他連三餐都有問題了,
尚不能溫飽何需保障以後呢?
滿足現狀才是當要之急,不是嗎?

一種需求,一種滿足,
多樣化的東西還是只為了滿足一個需要,
只是需求是一個多樣式的組合,但結果還是要一次滿足,
所以回到需求面,
朋友一開口就問了我:「你們報酬率多少呢?」
說到這點,我突然腦海中保守的小小推算了一個數字,
「應該6年下來有機會達到複利7~9%的報酬率吧」我回,
同學馬上就把他在外幣現貨操作的績效報給我聽,
聽完,我才明白,為何我說的完全沒有說服力了,
因為需求不同,我談的是一個穩健的退休規劃方案,
朋友想得是一個高槓桿高報酬的做法,
二相比較下來當然不會有交集,
再者當頭棒喝的一句:「你們報酬率多少呢?」
其實馬上讓我有點失了方寸,
因為前提是存在於一種投資儲蓄的複利方法,
而朋友是勇於在市場中挑戰高風險高報酬類型的人,
因此當天的對話還真的沒找到共識,
可是回想起來,不知有沒有人想到一個觀念,
如果大環境的產業趨勢是往某個方向走,
那你會想用願景來看大未來嗎?
還是說如果有個公司很穩健且有固定分紅,
那你是要用高於定存的投資報酬做價值投資法嗎?
有看過基金申購書的人都應該明白,
該基金過去績效不等同未來績效,(這句一直都被寫在績效說明內)
光這句就說明了,沒人敢保證獲利的,
所以風險要自理,只是看自己相不相信公司了,
不相信就不要買,相信就接受市場的風險吧,
不然我想不到一個合理的說詞了,
報酬率高等同高風險,
報酬率低不等同沒風險,
存在銀行會不會倒呢?
也許會被接管,但存戶會不會被嚇到呢?

所以;請務必有,投資定有風險的觀念,而不是只想著要做無風險的投資,
然後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努力,才有機會得到自己想要的報酬,

做短做長皆在己,擇優之權也在己,
聽三道四有錢賺,天下何來貧苦人,

養成正確的觀念,投資必然有風險,
或多或少都能有,時間久了財富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