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午陽的觀點為這部戲做了開場白,
最後也由他為此戲做了結尾語,
內心戲的掙扎是我對這部戲受了好評的觀點,
有太多看過<刺馬>劇情的人,應該會覺得同龐青雲一角不是本來就忘恩負義只愛權貴嗎?
然而這部劇情中有太多的場景是特寫了龐青雲有所不捨的表情,
就連二虎要被暗殺的那一幕,
有人說:「擺席是為了裝給別人看的,求個心安,」
然而他那不捨表情的旁白,真的是裝出來的嗎?
「每年還要在這時候,請你(二虎)喝酒,」這句道出了龐實非冷血無情無義之輩,
另外劇情簡介中,龐與二虎之妻有染也為這殺二虎埋下伏筆,
但看完我指出的這幾幕後,感覺並非如此,
一個人在失落潦倒時,被人救了,被人幫助了,說不定要想還一個恩情,
當然龐也說出一句有道理的話:「妳變了,只是他不知道,」
也許這一句改變了她的想法,讓她做了不同的決定,
如果龐送二虎安心上路時,沒有講出那些心中的言語,我想我才會覺得龐真的是為了二虎之妻而有了殺意,但當他說出那段有點不捨的旁白後,這一切就不同了,
無情無義早以無法用在龐青雲身上,換來的是時勢所逼,不得不做的無奈感,

男兒有淚不輕彈,而這戲中的男兒則是淚已流乾只為信用,
「人無信就是畜生」這句話真的好貼切,
為了守信而哭乾淚的二虎深得了手下的心,
戰爭也為此表明了殘酷的一面,
戰場上沒有是非,沒有正義,只有戰勝與戰敗,
敵人也並不是都殘暴不仁的,其中也有可敬的對手,
當然龐送二虎時也說了一句:「五年前,一百零八人由一個小村子出來,打仗只為了吃飯,」
多麼無奈的生存之道在此被道出,
上戰場拼死拼活只為了糊一口飯,
這一口飯真的是用性命相博而得呀,

結尾的對白還真的好貼切好順口,
「這一刻,我腦子裏只有結拜時的一句話,」
「生不同時,死必同時。」
投名狀真是這幾年來最好看的一部劇情類好片,
至少我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ing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